源满凯歌玺乐

热爱唱歌和外语的四叶草 小汤圆 小螃蟹 千纸鹤 甜筒 星辰 喜欢冰雪奇缘安娜 魔女宅急便琪琪 偶像活动的星宫莓 偶像公主的雪森苹果 宝石宠物2里的樱明 神秘巨星中的神秘巨星 旋风少女中的戚百草 冰糖炖雪梨里的黎语冰 像蜗牛与黄鹂鸟里的方小莴 变成你的那一天里的余声声 绝代双骄里的小鱼儿 二十不惑中的梁爽 我就是这般女子里的班婳 甜蜜暴击中的所有好人 我们的歌2的音乐氛围 歌曲 舞美 歌手
喜欢把喜欢的歌翻译成英语或者日语 也会改编一些中文歌 也偶尔写写歌 不过还在努力中

喜欢钢琴 吉他 古筝 口琴 提琴 笛子等乐器 不过还没有都学会 打算买了学

喜欢聊天交朋友

喜欢读青春小说
有灵感时写写小说散文

喜欢一切he
和有深意的be

【酸橙子,甜橙子】文/梓懿

来自好友懿微之约

懿媺之约:

    茉莉简直烦透她的爷爷了。
    这个暑假,茉莉因为父母要长期出差,而被送到了城郊的爷爷家。茉莉本来想拒绝,但在爸爸左哄右劝之下,还是勉强答应下来。可到爷爷家之后呆了没几天,茉莉就崩溃了——
    没有空调,整个夏天只能摇扇子;也没有软软的小床,只有一个硬邦邦的板床;还没有WiFi,无聊的时候只能听一听手机里为数不多的几首歌……这些还不是最令人头疼与无奈的,最让茉莉心烦的,是她的爷爷。
    茉莉的奶奶很早就去世了,只留下茉莉的爷爷一个人生活。人老了,记忆力总是会差些。茉莉的爷爷便是一个例子。每当茉莉写作业时或者看书时,总会出现如下对话——
    “毛栗?喝不喝水?”
    “爷爷,我叫茉莉,不是毛栗。我不喝水。”
    “哦,好,那你要喝水的话叫爷爷啊。”
    “嗯。”
    可是没过几分钟——
    “毛栗?爷爷凉下水了,你喝不喝水?”
    “……爷爷,我都说过了,我叫茉莉,不叫毛栗。还有,我不喝水。”
    “哦,好。”
    又过去几分钟——
    “毛栗?喝点水吧?”
    “……爷爷,我都说过了!我不喝!你能不能不要再问了!好烦啊!”
    爷爷沉默了一会儿。但过不了多长时间,就又开始问茉莉要不要喝水,吃东西。
    好烦啊好烦啊好烦啊!
茉莉的脑海里,这几个字不停的跳动着,挥之不去。茉莉想着各种理由让爷爷出门,可爷爷总是以各种理由婉拒。茉莉想让爷爷去散步,爷爷说他不喜欢散步,茉莉想让爷爷去邻居家坐坐,串个门,爷爷说他不喜欢去别人家打扰人家,就喜欢在自己家呆着。
不喜欢打扰别人,那为什么还要没完没了的打扰我!茉莉在听完爷爷的回答后,郁闷的碎碎念。
茉莉真的是烦透她的爷爷了。
终于有一天,在爷爷反复问了好几遍“毛栗,你吃不吃水果”以后,茉莉怒吼出声:
    “我吃!我吃总行了吧!”
    “好,那你吃啥爷爷给你洗……”
    外面传来爷爷翻动装水果的袋子时发出的“哗啦哗啦”声。
    “我要吃橙子!”
    茉莉打断了爷爷的问话。
    外面翻袋子的声音忽然停了。良久,爷爷的声音传来:“……橙子?”
“对!橙子!现在就要!”
“可是家里好像没橙子了……”
“但我就想吃橙子!要不你去买吧。”
“哦,那我去买吧。你先在家写作业啊。”
“嗯,你去吧。”
    茉莉一边回答着,一边暗自的开心。太棒了,终于能安静一会儿了。茉莉的嘴角都乐的向上翘。
    外面传来窸窸窣窣的穿衣声,不一会儿,便听到了关门的声音。
    “啊!终于安静了!”
    茉莉欢快的转了个圈,又回到书桌前写作业,啊,没人烦真是太好了。一会儿写完今天的作业,再看会儿书,嗯,然后再……听会儿音乐?反正干什么都好啦,只要没人烦,万事都大吉……
时间过得飞快,就在茉莉一边看书一边哼歌时,一个多小时悄然流逝,爷爷回来了。
   “毛栗!我买回来橙子了!”
   听到开门声,茉莉的笑脸便烟消云散了。取而代之的是一脸的不高兴。
    “怎么回来的这么快……”
    茉莉小声嘀咕着,走到门口,接过装橙子的袋子,虽然只有两个橙子,但拿在手里还是沉甸甸的。爷爷并没有听到茉莉的嘀咕,一边擦汗一边说道:“快尝尝,好吃不?
    茉莉其实并不是很想吃橙子,之前只是为了支走爷爷而随口一说。所以,茉莉只是在剥开皮后吃了一小瓣就不再吃了。
    “怎么了,不好吃吗?”看到茉莉将橙子放在一边,爷爷有些焦急的问。
    “嗯……酸,太酸了。”茉莉含糊其辞的应道。
    “哦,这样啊……”
    爷爷看着茉莉转身进屋的背影,叹了口气,默默的将茉莉吃剩下的橙子放进冰箱。转身又出了门。
    里屋的茉莉正烦恼着爷爷一会儿又要烦人了,忽然听到关门声,茉莉呆了片刻,反应过来是爷爷出门了,顿时开心的蹦了起来。
    “太好了!他又走了!”
    茉莉欢呼雀跃着拿起桌上的书,兴高采烈的坐到窗边看了起来。
    不知不觉又是一个小时过去,茉莉看完了书,伸了个懒腰,决定去画会儿画。刚画了没几笔,茉莉发现笔芯没了。
    “啊,出去买个笔芯儿吧,顺便散散步,难得这么安静。”
    说走就走。茉莉换了一身衣服,揣了几块钱,又拿起备用钥匙,出了门。
    文具店离茉莉的爷爷家不远,但是,在夏日阳光的剧烈烘烤下,没走了几步路,茉莉就热的汗流浃背。
    “热死了热死了!爷爷家连个遮阳伞也没有!真讨厌啊。”茉莉一边抱怨着,一边加快了脚步。终于到了文具店,文具店的电风扇为茉莉带来一阵凉风,茉莉惬意的长吁了一口气,走进文具店。
    “小姑娘买什么?”
    “啊,买笔芯,自动铅笔的。”
  “好的,最里边的货架。”
  “哦,好,谢谢。”
    “这天气可真热,街上连个人都没有!”茉莉小声感叹着,走到最里边的货架旁,开始挑选笔芯。就在这时,文具店进来了一个人。
    “哎,这天气,热死了。”
    ……!?茉莉一惊。这个声音是——爷爷!
    “大爷,您又来了。外面这么热,还老往出跑,是有什么急事吗。快来坐着歇歇。”年轻的售货员笑着递过一个凳子。
    “哎,好,谢谢你了,小伙子。确实是件急事。这不我孙女想吃橙子了,我给她买橙子来着。”爷爷乐呵呵的接过板凳坐下,抬起胳膊擦了擦头上的不断滴落的汗。
    “原来是这样啊,可是我记得您刚才就买了吧。”
    “刚才可能买错了,那个橙子酸,我又重新买了一趟,这次的橙子肯定甜,那个卖橙子的都跟我保证了。”
    “为什么不明天再买呢,或者等晚上凉快点儿再买,这会儿多热呀,而且,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最近的卖水果的地方,离这儿也有至少半个小时的脚程吧?”
    “那怎么能行呢,我孙女现在想吃橙子,就得现在买,而且橙子到了晚上,都是别人挑剩下的了,不好吃了。”爷爷慢悠悠地说道,语气却十分坚定:“况且这点儿路程算个啥,除了有点儿热,有点儿远,也就没啥了。”
    售货员听了,不由得感叹:“大爷您可真疼您孙女儿呀。”
    “哈哈,那肯定了。我呀,就一把老骨头,老伴早早的就去世啦,只留我一个人,平时也没人和我这个老头子说话,这不暑假,儿子临时把孙女放在这儿,终于有个人愿意听我说话,陪我解闷儿了。我记忆力不太好,有时候可能会一句话说好多遍,但我孙女一直都没有不理我,不管我把一个问题问几遍,她都会回答我。终于不再觉得孤独了啊。”
    售货员听后,又感叹道:“您的孙女儿也很孝顺啊!现在这样的年轻人可真是少了!”
    “是啊是啊,我孙女可好了。哈哈。”
    爷爷自豪的笑着。而缩在最里边货架旁的茉莉,泪水却止不住的溢出眼眶。她不好,她一点儿也不好。她根本就不值得让爷爷这样自豪。她从来不知道,爷爷原来是这样的孤独,渴望着一个人的陪伴,哪怕,只是在他问话的时候,能有一个人应一声。就算这个回应只是随随便便的“嗯”或者一两句嫌他烦的抱怨,他也会觉得温暖。她从来不知道,自己随随便便的一句话,对于爷爷来说是多么的重要。橙子酸本就不是爷爷买错了,这个季节的橙子,根本就没有甜的。可是自己随意的一句话,竟让爷爷顶着烈日炎炎去遥远的水果摊买两个不值钱的橙子。透过层层叠叠的货架,茉莉模模糊糊看到爷爷的衣服前后都湿了一大片——大概是被汗水浸湿的。茉莉掩着嘴,努力不让哽咽声流露出来。她很想跑出去,对爷爷说“对不起”,可是她没有跑出去的勇气。
就在这时,爷爷站了起来。
    “哎,小伙子,我走啦。我孙女还在家里等着吃橙子哩。”
   “好,大爷,路上小心啊。”
   爷爷笑着点了点头,站起来走了几步。躲在货架旁的茉莉,注意到了一个她以前从未留意的细节——她发现爷爷走路的姿势有些奇怪。
    “大爷您是不是腿疼?”
    很明显,一旁的售货员也发现了这个问题。
    “哎,老毛病啦,自打退休以后一走路就常常腿疼,不知道怎么回事。”
    “那您还跑这么远,要不歇歇再走。”
    “不,不用了,又不是什么大事,忍忍就好了。孙女还在家等着吃橙子呢。走了啊。”
    爷爷笑着摆了摆手,同售货员告了别,走出了文具店。此时,角落里的茉莉早已泣不成声。她才知道自己有多傻,有多蠢,有多糟糕。她一心只想着把爷爷支出去,好让自己安静会儿,却从未注意到,爷爷的腿脚不便。
    “早该……想到的……”
    是啊,早该想到的。爷爷之所以不常出门,一定是因为腿疼吧?但是,瞧瞧自己都干了点儿什么?就为了一己之欲,让腿疼的爷爷在外面走了两个多小时!茉莉站起来,拿出口袋里的纸巾,狠狠地把眼泪擦抹干净,装作什么事都没发生似的,拿起一旁早已挑好的笔芯,走到收银台跟前,付了钱,走出文具店,开始狂奔。
    一路狂奔回家,爷爷已经到家了,正在开门的爷爷,看到大汗淋漓,气喘吁吁的茉莉,有些疑惑。
    “毛栗,你干嘛去了?这么热的天,快到屋里歇着,可别中了暑。”
    “我……我刚才有事,出了趟门。刚回来,这天可真热啊,是吧爷爷,哈哈,哈哈。”
    茉莉打着哈哈敷衍了过去,她不能把刚才在文具店的事说出来。
    “就是说啊,这天太热啦,快进屋去。爷爷刚买的橙子,这个绝对是甜橙子。去拿一个尝尝吧。”
    “……好。”茉莉努力压下又溢满眼眶的泪水,接过橙子走到屋里。两个橙子
    茉莉坐在桌子边上,轻轻剥开橙子,慢慢的取下一瓣来放到嘴里。茉莉细细的品尝着。
    “甜不甜?”一旁叠衣服的爷爷急切的问道。
    “甜,这个橙子真甜。”茉莉又拿了一瓣橙子放在嘴里,笑着说道,眼里却有泪花在不断的闪烁。茉莉趁爷爷不注意,低下头悄悄的抹了一把眼睛,然后看着那桌子上的黄澄澄的橙子——那橙子与普通的橙子一样,有着饱满的果肉和诱人的香气,但是,这个橙子,与其他橙子相比,格外的甜。
    为什么呢?茉莉这样想。
    却又噗嗤一笑,答案,早在文具店里时就已经有了啊。
被爱浸润过的橙子,一定是甜的啊。
(全文完)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