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满凯歌玺乐

热爱唱歌和外语的四叶草 小汤圆 小螃蟹 千纸鹤 甜筒 星辰 喜欢冰雪奇缘安娜 魔女宅急便琪琪 偶像活动的星宫莓 偶像公主的雪森苹果 宝石宠物2里的樱明 神秘巨星中的神秘巨星 旋风少女中的戚百草 冰糖炖雪梨里的黎语冰 像蜗牛与黄鹂鸟里的方小莴 变成你的那一天里的余声声 绝代双骄里的小鱼儿 二十不惑中的梁爽 我就是这般女子里的班婳 甜蜜暴击中的所有好人 我们的歌2的音乐氛围 歌曲 舞美 歌手
喜欢把喜欢的歌翻译成英语或者日语 也会改编一些中文歌 也偶尔写写歌 不过还在努力中

喜欢钢琴 吉他 古筝 口琴 提琴 笛子等乐器 不过还没有都学会 打算买了学

喜欢聊天交朋友

喜欢读青春小说
有灵感时写写小说散文

喜欢一切he
和有深意的be

淡在日常,甜在心里

来自好友懿微之约

懿媺之约:

        又一个平常的周末,我和祖父祖母还有妹妹坐在一起唠家常。
       看着坐在一起你一句我一句聊着的祖父祖母,我眼睛狡黠的眨了眨,提了两个好奇已久的问题:
       “爷爷奶奶,你们是初恋吗?怎么在一起的?”
       祖母听了以后立马笑了,却不作答。她把目光转向祖父,老人家只是淡淡的啜了口茶,悠悠的说道:“是初恋。就那么着就在一起了呗。”
        “……爷爷你这是敷衍。你就告我你们谁追的谁?”
       祖母这倒是不笑了,却仍旧不说话。
        祖父又啜了口茶,沉思着,似乎在掂量该怎么说。
       “嫦娥追的我。”他终于开口了。
       “嫦娥?”我有些不解。忽的想到祖母姓常……原来如此啊!
        我还没来得及说话,祖母就已经笑着装作要踢祖父,但又没真踢,嬉笑怒骂道:“看把你美的,就你这还嫦娥追你呢……”
        祖父没接话茬,只是淡淡的笑着喝茶。
        我又忍不住发问了。
        “那你们怎么培养感情啊?”
        这下倒是两位老人都有说的。随着他们你一言我一语的讲述,画面一帧又一帧的在我眼前浮现。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末,文化大革命已经席卷了整个中国,在这动荡不安的时期,年轻的祖父祖母相遇了。
    他们都是在纺织厂的普通工人,偶然之下结识了彼此。可是,在那个年代,人们连正常生活都成问题,又哪来的时间谈恋爱呢?厂子里要求他们倒三班,属于不同工种的俩人更是很难有时间见面。只有偶尔遇到,会隔着远远的打招呼:
        “哎——!去厂子啊?”
        “噢——!去厂子——”
        祖父不爱做作,祖母不会矫情。和彼此打完招呼,便匆匆离去。倘若不忙,他们也会呆在一块儿随随便便聊几句,厂里的事,家里的事。但时间总不长,很快又要分开。
        最为难得的就是一起吃饭了。
        那个时候,很少有人家能吃点好的东西,但是祖父家里算是有点办法的,故而可以稍微改善伙食。祖母家却没这等办法,但是年轻的祖母从未因吃不好而饿过肚子。这多亏了祖父,凭着家里零零散散的关系,时不时给祖母家带些吃的。
        祖母特别爱吃饺子,而曾祖父与一家饺子店的老板关系很好。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祖父祖母能天天顿顿来这里吃饭,一旦被好事的人发现,祖父祖母家里的人都要受到牵连。只有偶尔去吃上一顿——有些旧却被擦的油亮的自行车骑在路上,咯吱咯吱的响着,车上祖父载着祖母,你一言我一语的聊,祖父会故意骑慢点,以便延长这令人感到放松和快乐的时光。终于到了饺子店,祖父停好车子,便与祖母一同进去。那时候吃饭是要饭票的,祖父凭着曾祖父认识老板,每回都是装模作样把紫菜汤的票递过去,然后再淡定的端走一盘饺子,有时还会有过油肉。为此曾祖父也说过祖父好几次,祖父却不在意。对于这些祖母是直到现在都不知道的,她只知道祖父家里有办法,能让她吃上她喜欢吃的饺子。
        祖母是个急性子,再加上厂子里吃饭时间总是紧张,时间久了无论在哪儿吃饭都急急忙忙的。祖父则不然,每看到狼吞虎咽吃饺子的祖母,总是一边乐呵呵的说着“慢点,不着急”,一边又给她夹过去两个大饺子。等待祖母吃饱了,这才动筷子吃祖母剩下的饭。这个习惯到现在都还在。
        讲到这里,祖父祖母以要做饭为由进了厨房。只留下我和还有妹妹,小家伙在忙着吃点心,我便一个人静静的回想着祖父祖母日常生活里的点点滴滴。
        自我有记忆起,祖父祖母总是没吵过架。我也曾问过父亲和叔父,他们也说从未见过两人吵架。祖父和祖母也不是没有过意见分歧。祖父很倔,祖母有时候脾气不好,但两人从没真正意义上吵过架。即便是有了分歧,两人拌几句嘴后,好脾气的祖父都会收起自己的倔强,等待祖母脾气缓和了再说,而祖母也不会再发怒,一个人琢磨清楚了,冷静了,就会悄悄的给祖父倒杯热水晾在那里,然后假装不高兴的冷冷叫祖父过来喝水,祖父也不介意,一边喝水一边说些别的事情开玩笑,逗的祖母直乐,先前的小冲突早已无影无踪。
        两人的生活总是平淡而又充满乐趣,退休以后,祖母喜欢“家里蹲”,不怎么喜欢动弹,祖父爱好做饭,那个时候吃些好东西已经不是什么稀奇事了,祖父便顿顿大鱼大肉的给祖母做的吃。导致祖母越来越胖,走路都走不动了。祖母嗔怪祖父,祖父却喜滋滋的说,管他那么多了,你吃好就行。后来祖母也是无奈,只得由着他,偶尔和我说起来,祖母总是哭笑不得:“你爷爷是个好饲养员啊,看我胖的。”我也笑。但是我知道,好多祖父祖母曾经的同事,说祖母是心宽体胖,他们在羡慕祖母,羡慕祖母的幸福。
        记忆里,他们从不在对方面前表露自己的担忧。有时候祖母出去溜达,很晚不见回来,向来淡定的祖父就开始在家里团团转,小声念叨怎么还不回来呢,眼睛不住的望向窗外,耳朵一直听着楼道里的动静。终于祖母回来了,祖父立马收起担心的神情,开心的像个小孩子似的跳着舞过去开门。一进门就看到摆着滑稽动作的祖父,祖母一边又好气又好笑的数落着祖父“不正经”,一边将手里的东西递过去。祖父忙接过去,又把因为爬楼梯而累得气喘吁吁的祖母扶进屋里。祖父出去时间太长,祖母亦是这样,当然祖母不会像小孩子似的跳舞,却也是很高兴的迎着祖父进门。
        有点执着倔强但是温和的祖父,有点脾气不好但是善良的祖母,他们不是下笔成章的才子和貌美如花的佳人,不是红过半边天的明星,不是令人敬仰的伟人,他们是普通人,他们的爱情也是普通人的爱情。但是,这独属于祖父祖母之间爱情,他没有浪漫的告白,没有华丽的约会,更没有浮夸的求婚,他们的每一天平淡的像一杯白开水,但是他们的四周,始终环绕着甜蜜与幸福。
        妹妹吃完点心,叫我帮她倒水。思绪回转,我将水杯递给她后便进了屋。拿起笔,我决定记下刚刚的所闻所思。
        祖父祖母作为彼此的初恋,从相识到现在,已经接近半个世纪。或许是那个年代特有的环境沉淀了这份爱情,但更重要的是,两个人的心。心与心贴近,心为心着想,心同心相连。
        他们的爱情提醒着如今情窦初开懵懵懂懂的我们,以及天下所有为爱痴狂为爱烦恼的年轻人,用心去感受,用心去爱一个真正爱你的人,用心去维护爱情。这样的爱情或许平淡,但是值得一辈子去珍惜。
        让爱淡在日常,将情甜在心里。这才是真正的爱情。
                                                                 

评论

热度(5)